一斤五花肉

花开花落会有时

@新鬼 爱火永远热烈

【祺鑫】四月推文

*纯属个人观点

*打扰到老师萌(鞠躬

好久不见呀大家~

最近很忙所以看文也少一直没写推荐

小小囤了几篇就迫不及待地来啦!



@糯糯 


《牛皮纸便签与银白色月亮》 


「月亮把霓虹闪烁的城市渡上一层柔柔的光辉,天边被成群的高楼切成不规则的形状,而他们也仍旧在想,海的那边有什么呢? 

他们总是在寻找的海的那边,总想跨过去,以为跨过去就有自由,就有不一样的自己,可他们跨过去了吗,还是说,他们本就是海的那边。」


不得不说糯糯的文风可以用“清流一股”形容,可以发现她给的设定都不是多宏大的角色,他们都是生活洪流中最平凡的人,拉大生活的稀碎,去好好描写平凡人的平凡事其实十分有难度,糯糯很能把握暧昧,纯情,以及浪漫的比例,把它们洒洒洋洋点进日常的琐碎中,远看一山春色,进闻繁花一片。



@迦南萬重山 


《吻过落雪》 


「在漫长而又短暂的时光里,当初追在少年人身旁的小姑娘们,一个个长大,她们逐渐开始专注自己的人生,成为自己人生的中心点。她们恋爱、结婚,或许有些已经成为了另一些少年人的妈妈。又或许有些没有选择恋爱,但她们逐渐去了新的城市,见识生命中更多的风光。 

丁程鑫自己也慢慢从娱乐圈的新人,变成不管去哪里都能心安理得接受别人问好的大前辈。

幸好,他有马嘉祺,风花雪月灯红酒绿中,马嘉祺还是马嘉祺。不管丁程鑫去哪里,马嘉祺都会在哪里。」


想了想好像真的还是第一次看小桃子的现背,之前老是感慨、沉溺于她挥笔画出的极为伟大的文章骨架,她的文章有新意,却又不脱离固试套格,总是在我觉得马上要脱离轨道创出更大一片天的时候重新回到路上,给人一种恰到好处的快感。

小桃子的现背同样有这样的感觉,她的剧情一向紧促到我选精彩段落是要么不知道截取哪里,要么截取巨大一段,哪怕是有插叙,倒叙,结构一样坚固完整,以至于我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还是意犹未尽。只能说,风格百变的小桃子,你值得拥有!


@逃往码头 


《斩断会唱歌的葱段》 


「说原谅那些都太肤浅了,他和马嘉祺从练习生时期就在一起了,一起走过来了那么多风风雨雨,他们的爱比任何人都要深沉厚重。他其实也没默认马嘉祺出国不辞而别就代表着他们分手,只是真的时间淡化了很多,他花了很长时间才走到荧幕面前他不可能浪费机会自甘堕落,把这些事情都抛诸脑后投入进拍摄中他发现自己没那么多时间纠结了,干脆也就顺其自然。如果日后再见到马嘉祺,有意思还在一起就在一起,不在一起就当点个头的朋友,还爱着对方就好。

爱当然是还爱着,但是缺了个机会重新再提。

再回过神来马嘉祺发现怀中的丁程鑫流眼泪流着流着就又睡着了,就留下几条泪痕斑斑在人脸上。马嘉祺轻轻地吻上那一道道泪痕,他知道丁程鑫的眼泪是给谁留的,一遍遍吻过,就当我们的爱重新在一起了。」


我特别喜欢小逃文章里那一股独有的炽热气息,推动两个人之间发展的是它,带动故事情节的也是它,点睛之笔是它,贯穿始终的仍然是它,这股气息像是春天芬芳馥郁的鲜花气息一样,隐隐约约但又强烈突出,成为文章最鲜明的特征和最吸引人的地方。小逃一定要一直保持这样的热烈。


@阿宁君 


《玫瑰脆》 


「他说雨下大了,没有伞,不要淋雨。我只好乖乖等着,他忽然话有些多,比如香港的混乱,日本人在内陆的横行劫掠。又提起了我四年前非要塞给他的那些钱,他当年一路回到上海,没有动过它们,等终于回到家,父亲已因自觉对不起工厂的工人们而自裁谢罪,都不肯等他回来想办法。母亲卖东西凑钱给父亲办身后事,林林总总,就是凑不够,他看着眼前的一切,痛苦惶惑地把手揣在了口袋,无意摸到了我给他的那些钱,不算巨款,但是个不小的数目,总算凑上了,一切就跟天意一样,恨不得再回到南京,和我说 一声谢谢。 

其实想想,命运真的唏嘘又无常,四年前,他连一包昂贵的香烟都买不起,我虽不受待见,但明面上大家都会称呼我少爷,住少爷的房间、吃少爷的饭。四年后,我反过来为学费和一日三餐发愁,而简亓又摇身一变,比他在巴黎时期更得意悠游,连下半生都安排妥帖了。 


不管他和丁小姐互赠过多少枝红玫瑰,花瓣皆是柔软的、鲜艳的。他们是玫瑰红、玫瑰香,我只有玫瑰脆,既脆弱,也干脆,没有多余纠缠。金陵楼外雨雾澎湃,来往的车辆把它们短暂打亮,终于有一束光短暂地停下脚步,湿漉漉的风吹了满屋, 应该是他的车到了,窗外金光闪烁,大片小片,摇曳盘旋。简亓没等到的我回应,只好自言自语地说了一 句,以清,你有没有觉得,香港的秋天好像才刚刚开始啊。」


终于可以接这个契机先讲讲我一直特别想说的“转性”。我一直觉得“转性”这类题材属于小众题材,其中最切实的一点是“难”。毫不客气地讲,转性很难写,更难写好。我个人认为转性对背景、时代、副线人物的要求很高,我偏爱有故事的城市和老旧的时代,单单它们就很有韵味。


转性的魅力在于“游刃有余”,不过多利用角色谱写序章,不过多利用人物,给予他们足够的空间,也让读者切身实地地感受到“留白”的所动之处。


阿宁老师笔下的转性好,好在文笔能够带动大背景,大框架,好在两者能够相得益彰相辅相成,有一种“没有比它更合适了”的宿命感,包括一些小情节的描写,婉转,完整,细腻,最后回归到主题,引发人无限联想。


评论(8)

热度(9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